English

倪文东:教育是中国书法发展的支柱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于静 文 我有话说

1957年出生于陕西黄陵脚下的倪文东,自小就崇拜黄帝“神武开天运,睿智启人文”的功德。也许因为这样的感情,使他不仅自己从事书法创作,更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书法教学与研究。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和陕西省“十杰”青年书法家,他始终最关注的是提高全民族的书法文化意识。

在一篇发表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刊》上的题目为《从书法教育看书法的现状及发展》的文章中,他指出,在社会书法热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危机。“书法界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书法教育。教育是中国书法发展的支柱,只有重视书法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的书法文化意识,中国书法才能走出低谷,全面、健康地发展。”此后,他又陆续发表了《高校书法教育初探》、《书法教学新法》等关于强化和提高学生艺术素质方面的论文,研究和探讨了书法教育的目的、任务、方法等。

近年来,他主要进行书法研究工作。他主编的《中国现代书画家印款辞典》收录了“五四”以来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书法、国画和篆刻家583人的印款资料12100件。该书整理和抢救了我国近、现代书画篆刻家的印款资料,为中外书画学习、研究和收藏者,提供了第一手真实可信的关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艺术简介和印鉴款识资料,具有较强的文献史料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对现代书画篆刻的创作、研究和鉴定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学术意义。该书获得1999年陕西省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

为了完成他教育振兴书法的理想,他还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制作了书法教学录像片《三秦书家风采》和书法教学幻灯片《三秦书苑撷英》。他在这里边抢救边拍摄了宋伯鲁、阎甘园、于右任、王世镗等50余位陕西近现代书法家的重要史料。这也促成了倪文东在2000年2月出版了新著《20世纪陕西书法简史》这部国内第一本现代地域书法史著作。

现任西北大学艺术系教授、中国书画研究中心主任的倪文东,经过了文学艺术和语言文字等方面的系统学习,然后由博返约,终于选择了书法艺术创作和教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那是因为,中国书法文化的发展需要教学和研究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